夏天的冷氣房很冷!擊退冷氣病的對策

日本夏天的氣溫年年升高,生活變得離不開冷氣。
但是也有部份族群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會感到身體末端虛寒、身體倦怠感無法消散等症狀而感到困擾。
原因可能就是冷氣病也說不定。
這次將詳細針對夏天該留意的「冷氣病」所造成身體虛寒及其改善對策做說明。

冷氣病是什麼?

本來我們的身體能夠良好地適應夏天的酷暑和與冬天的寒冷,體溫維持在一定的溫度。
此調節機制是自律神經在控制的,
但是對於長時間待在辦公室、家裡等總是開著空調的室內,
又或者頻繁進出冷氣房及炎熱室外的人,其調節機能失調,引起身體各種不適。
這樣的狀況我們稱為「冷氣病」。
雖然冷氣病並不是醫學上認可的病名及症狀,但主要是指夏天因為吹冷氣所造成的自律神經失調情形。

冷氣病的症狀

在炎熱的盛夏中必須要有避免中暑的對策,但同時也不能忘記下工夫預防冷氣病。
雖然光聽到冷氣病這個名稱不會認為很可怕,但若是放置不管的話也可能造成健康狀況出現各種不同的問題。
那麼具體而言冷氣病會引起什麼樣的症狀呢?讓我們詳細的看下去吧!

肩、頸僵硬

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可能會使自律神經紊亂,血液循環變差,
導致身體也會出現肩膀僵硬、脖子僵硬等不舒服的症狀。
辦公室族群以及需要頻繁進出室內外的業務員必須特別注意。

腰痛

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可能會引起身體虛寒、腰痛。
也有原本就有腰痛困擾的人,狀況變得更加惡化的例子。

消化不良、食慾不振、便祕、腹瀉

自律神經不單只會調節體溫或控制排汗,也控制各種體內機能運作,是很重要的神經之一。
因為冷氣病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也會造成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身體無法好好地消化吸收吃下去的食物引起便秘與腹瀉等情況。

疲勞

我們的身體透過血液不停地循環,讓造成身體疲累的疲勞物質與老廢物質能排出體外。
但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使得疲勞物質與老廢物質囤積在體內,導致疲勞感增加。

皮膚變差

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老廢物質囤積在體內,
結果也會造成皮膚乾燥、長痘痘等各種肌膚問題。

水腫

自律神經失調使體溫變低,體內多餘的水分無法順利地排出,就可能出現水腫症狀。

慢性化虛寒

自律神經失調使新陳代謝變慢,長時間下來可能導致身體變成經常性虛寒的狀態,變成慢性化虛寒體質的風險很高。

對抗冷氣病的對策

為了舒服地度過日本炎熱的夏天,開冷氣是不可或缺的。
那麼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預防得到冷氣病呢?
接下來讓我們針對冷氣病的對策進行重點說明吧。

溫度不要太低

室內外溫差越大越容易讓我們身體原本具備的體溫調節機能失調。
夏天的時候冷氣溫度建議設定在28℃左右,小心不要把溫度調得太低。

適度換氣

為了不要讓室內溫度變得太冷,定時打開房間窗戶讓內外空氣流通。
也可以幫助調節室內外的溫差。

冷氣的風不要直吹身體

冷氣的風口對著身體直吹不光會讓身體變冷,也會導致肌膚變得乾燥。
在辦公室工作或晚上睡覺時,為了讓冷氣出風口不要對著身體吹,改變冷氣的風向或多套件上衣等也可多花心思去改善。

準備可幫助體溫調節的衣物

在辦公室或公共場所等無法隨意調整冷氣溫度的地方時,需要想一下如何自己調節體溫。
保暖腰帶、袖套、膝上毯、脖圍、針織外套、披肩等,善加利用穿脫方便的單品來對抗寒冷吧。

準備暖暖包或懷爐

若吹冷氣會覺得非常地冷,使用暖暖包或懷爐也是一招。

攝取能讓身體暖和的食物、飲品

夏天容易想喝冰涼的飲料,但為了防止身體變得虛寒,還是盡量避免喝冰涼的飲料比較好。
另外,也記得要多攝取生薑、發酵食品等可以讓身體暖和起來的食物。

多做簡單的運動、伸展

在辦公室工作或是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會使血液循環變差,也會有比較容易虛寒的情形。
在上班時間裡試著忙裡偷閒多做簡單的運動及伸展吧。

泡澡、半身浴

若是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泡個熱水澡讓身體暖和來結束這一天吧。
重要的是要悠閒地泡在溫暖但不會太燙的熱水裡。

改善身體虛寒的伸展、按摩方法

為了防止得到冷氣病,不讓身體著涼是很重要的。
在此向大家詳細解說在家裡也可以輕鬆做的改善身體虛寒的伸展及按摩方法。

改善虛寒的伸展方法1

伸出手臂手指向下、手掌面向前方,另一隻手壓住手指部分維持20~30秒。左右交換進行。
也可以將手掌貼在桌子或牆上,讓雙臂同時伸展。

改善虛寒的伸展方法2

腳尖(拇趾球)著地旋轉腳踝(10次)。腳跟著地旋轉腳踝(10次)。左右交換進行。

改善虛寒的伸展方法3

腳趾彎曲、張開(像是剪刀石頭布的石頭、布)反覆進行12次。

透過簡單的調整日常生活習慣及冷氣設定,就有預防冷氣病的效果。
為了不要得到冷氣病,請多參考上述方法來保養身體吧。

前往附近店舖諮詢